阜阳市级医学隔离观察临时设施来了

来源:阜阳新闻网 | 2022-03-31 15:18:06 |

根据阜阳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要求,市本级及8个县市区正在建设医学隔离观察临时设施。记者了解到,市级医学隔离观察临时设施设置隔离间458间,其中一期基础工程已竣工验收,共153间,具备通电、通水、消防能力;二期基础工程正在加紧建设。

市级医学隔离观察临时设施位于颍州区王店镇,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西侧,项目占地31.6亩,总建筑面积1.8万平方米,总投资4683万元,主要是为密接、次密接者提供医学隔离观察场所。

据了解,控制传染病传播有三个环节,即控制传染源、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,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及时阻断传染病传播的重要手段。市级医学隔离观察临时设施按照“三区两通道”标准建设,设置清洁区、污染区和半污染区,以及医务人员通道和被隔离者通道。

市级医学隔离观察临时设施建设施工方代表林海涛介绍,一期工程设置隔离居住间92间,加上医务人员住宿间、高风险间和低风险间,总共153间。每一个隔离居住间有18平方米,单人、单间居住。

近日,记者在隔离居住间看到,这里光线充足,屋内配备卫生间、淋浴室、床铺、空调、电视机等,与酒店标间相差无几。相较酒店房间不同的是,隔离居住间病床旁的墙壁上安装有呼叫系统,卫生间的马桶旁也安装了紧急呼叫器,方便被隔离者遇到身体健康状况异常时,紧急呼叫医务人员。

“隔离居住间由一个个装配式打包箱建设而成,就像堆积木一样,这样既能有效推进工作进度,又能保障隔离效果。每间屋子的顶部设置有抽风设备,打开设备,屋内空气向外循环,防止隔离区域内不同隔离间的空气内部循环。”林海涛说。

眼下,在市级医学隔离观察临时设施建设现场,一期基础工程已经完成,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二期工程道路硬化施工等,确保早日建成。

记者 宋玉洁 通讯员 赵海涛